夜蟬 

「春櫻亭圓紫與我」系列第二彈。

 

也許是因為對北村薰比較熟悉了,或者是這系列本來就不只是推理小說,還是「我」的成長小說,閱讀《夜蟬》時的注意力不全在謎題上。

 

這次的謎題依舊充滿日常的味道。雖然不見血,但背後的惡意依然令人不寒而慄。謎題之外的重點是「愛」,就如封面上所寫的:短暫的戀曲、堅貞的愛情、蹉跎的兩顆心。

 

以下有提到一點點劇情,不過不會洩漏謎底。原則上是未讀可入。

〈朧月的底層〉是書店的書被倒放之謎。比起這個,我更有興趣的是在這之前的插曲:「我」為了借書而鼓起勇氣像第一次見面的男同學搭訕、之後發現書封上的宣傳詞結果害羞到全身發硬…實在是太可愛、太單純了 XD

 

〈六月新娘〉是「我」難得去了輕井澤,卻遇到「三題段子」。放入冰箱的白皇后只是第一題,接下來還有什麼奇怪的狀況?系列人物的功用在此發酵,其中一人的近況讓人嚇了一跳!

 

〈夜蟬〉是關於信件的謎題,但主軸是「我」和姊姊間的互動。前作中媽媽的比重不輕,爸爸至少帶女兒買了新衣服,可是關於姊姊卻少得可憐,只有一盒法式禮盒。這對相差四歲的姊妹之間究竟有什麼問題?

 

本作中依舊充斥著落語和其他日本文學典故,雖然不容易吸收,但是每次重讀都有不同的體會,發現更多作者仔細安排的、前後呼應的伏筆。雖然有點累,但這也是閱讀北村薰的樂趣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