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鮎川哲也筆下有三個主要系列角色,我最喜歡的是總是在最後才出現、替職業上是偵探的主角解決問題的三番館酒保、其次是業餘偵探星影龍三。最知名的鬼貫警部反而很陌生,只看過一本長篇《憎惡的化石》,但是我討厭時刻表詭計、再加上期待錯誤,結論是不合胃口。原本以為和鬼貫警部無緣,但《碑文谷事件》很對味,讓我開始期待下一本鬼貫警部短篇集了。

 

書中收錄了八篇作品,都是不在場證明破解。但並非一味的拿出時刻表和地圖,而是利用各種人心盲點創造巧妙的詭計。鬼貫警部也不是一開始就登場,故事視點會先隨著相關人物進行,當線索到齊後、鬼貫警部才會跳出來解決問題-這就是為什麼我在《憎惡的化石》中一直等不到鬼貫警部,因為鮎川的習慣就是這樣 ( ̄▽ ̄")﹏﹏

 

以下是各篇介紹、無雷,請安心食用 (?)

 

前兩篇是鬼貫警部在哈爾濱服務時的案件。故事中有各國人種,特別是俄羅斯人,還參雜了點俄文,什麼茲介拉勒的,頗有「異國」風味。

 

第三篇〈碑文谷事件〉是我比較沒興趣的時刻表和地圖謎題。也許有人認為動機太詭異,但很合我的胃口。故事中鬼貫獨排眾議、堅持自己的看法,一人獨自訪查,看的出他認真踏實的性格。

 

第四篇〈一時一〇分〉由兩樁命案組成,破案破得有點勉強。不過詭計很讚。

 

第五篇〈白晝的惡魔〉是丹那刑警第一次登場ˇ

 

第六篇〈藍色練習曲〉採用倒敘,從計畫、行兇到偵查,都圍繞著兇手描寫。完美的計畫究竟在哪裡出現破綻?全篇氣氛緊張。

 

第七篇〈誰的屍體〉,題名就點出了關鍵。所以屍體是誰的?兇手又是誰?

 

第八篇〈人之所謂殉情〉是同名長篇的原案,鬼貫警部並未出場,而是靠著死者家屬自己追查真相。這篇中篇不會太緊湊,所以要怎麼拉長呢?非常好奇。

 

雖然都是不在場證明破解,但非一味使用時刻表詭計。故事中也沒有嗅到大男人主義的味道,所以能盡情享受。翻譯雖然和《轉生》是同一個譯者,可是有編輯把關,沒有像上次直接用「浪人」、把漢字直接拿來當翻譯的狀況。雖然編輯上有些小錯,不過不至於影響閱讀。看編輯的說法,應該是在準備下一本《不完全犯罪》了吧?期待中。

最後附上日版封面。為什麼呢…聽說這是京極夏彥裝禎的…不過我印象中裝禎是編排和裝訂之類的問題,和封面設計無關吧?我不確定日本的裝禎和我所知道的裝禎範圍是不是一樣所以不太確定 ~"~ 不過這個封面…就很日本阿 (遠目)

Photobuck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