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偵探的肖像.jpg 

 

09年的第一篇心得決定獻給二階堂禿人…不,黎人先生。

 

我真的不喜歡他,《聖奧斯拉修道院的悲劇》我還直接在aNobii上給了一星的評價。原本打算仔細列出討厭他的原因,沒想到卻在九爺的文章中看到答案。

 

在《吸血之家》的推薦文中,九爺毫無表流的展現了他對二階堂黎人的愛,也列出了他的缺點。但是九爺愛的地方我沒什麼感覺,列出來的缺點卻是我非常在意的地方,導致我討厭二階堂。

第一個問題在於過多的註解。我實在很想告訴他:你可以自己出一本評論集,不需要四處宣傳你的愛順便暴雷!如果是解謎小說的愛好者,應該對這種事情痛惡深絕吧?為什麼會明知故犯啊?氣死人了。第二個是「誇大其詞」,什麼「太可怕了」、「如惡魔般」…,讓人吸了一口氣卻又發現什麼都沒有,很空虛阿。第三是那種崇拜的語氣。老實說那種語氣嚷我不太舒服,好像是他在描寫自己創造的女神,但又不只是崇拜,還有種「yy」的感覺 _"_

綜合以上三點,我真的沒辦法喜歡二階堂、甚至是討厭了。不過我對吸血之家的感覺還不錯,也許是因為沒有註解又和天主教無關?喔,也討厭他總是把宗教寫成邪惡的樣子。

 

雖然我討厭他,但並不是抵死不看的那種討厭-例如太過大男人主義又蔑視女性的和久峻三,加上書已經買了,所以還是繼續挑戰!不過這次閱讀評價是向上加分而非向下扣分,畢竟原本只有十分而已 XD

 

《名偵探的肖像》是短篇集,先加五分(喂),由三篇仿作和兩篇非系列作組成。

〈亞森羅蘋的慈善〉

 

這是罕見的羅蘋的仿作。雖然小時後我愛亞森羅蘋更勝福爾摩斯,但是現在卻已印象模糊。二階堂的描述和我僅存的記憶沒有太大的衝突,讀起來感覺還不錯。只是作者說這是戀愛故事?算了,我不想要爭辯這種東西

 

〈感冒的證言〉

 

仿鬼貫警官的不在場證明破解之作。沒有時刻表詭計可是鬼貫警官還是拿出時刻表搭上火車…這是定番嗎?XD順便替新雨廣告一下~碑文谷事件(鬼貫警部全事件之一)上市了喔~雖然價格很嚇人,可是頁數也很充實-459頁!

不過我對這篇可是完全的負評。原因涉及詭計和謎底,請容我於文末再提,簡言之,就是「作者說了算」。

 

〈判處冷凍睡眠徒刑的男人

 

聽說這是科幻推理?不過我看不到推理在哪阿 冏~設定上的問題很多,故事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害我懷疑編輯要求他下一篇不要再寫科幻小說並非是「科幻小說的寒冬」,而是他寫得太爛 (炸)。

 

〈門外漢河介的世紀對決〉

 

讓我狂笑不已的一篇。

 

文中作者設定了一種叫「讀書餐廳」的東西,感覺上是把書當成食物,例如有栖川有栖的國名系列是飯後點心(而且一定是甜點!XD)。藉由故事中角色之口對各推理小說大肆評論,充分表現他的各本小說的觀感,還好沒有捏到謎底。不過他又爽快的寫出了好幾本使用敘述性詭計的作品 = = 這...

 

〈赤死莊殺人事件〉

 

仿H.M爵士之作。我對H.M不熟,只看過猶大之窗,但感覺普普。也許正如上篇中某人所提,約翰‧狄克森‧卡爾太拖泥帶水了?謎底老套不難猜。有幾句對話踩到雷點,但我的雷又不是別人的雷,所以就略過不提。整體看來還不錯。

 

 

最後是卡爾的作品論,換句話說是他對卡爾的愛。他要示愛我沒意見可是他又豪爽的寫出了哪本作品和哪本用了類似的詭計…x!看到差點罵髒話 >口<!!!乾脆整篇跳過。

 

 

最後回頭討論〈感冒的證言〉這篇,未讀勿入

 

老實說,數位相機的時間根本不能拿來當證據-因為這種東西是可以修改的!不過一開始作者就說DC1中的照片不能修改,所以就暫時把這個疑問壓下來不討論。最後卻看到DC1和DC2的記憶卡可以互通而且可以自己拆下來互換-╯-____-)╯~═╩════╩═~都給你說就好啦!電子產品換代就換規格是常有的事情你前面又沒有說誰知道能不能阿你還高高興興的下了讀者挑戰書去死吧 (/‵Д′)/~ ╧╧這種情況下DC本身就不能當證據,鬼貫可以說那是造假的,兇手也可以說我沒造假只是之前有拿出來修理過。若非最後還有個測速照相的照片當做證據,我真的不看了!順便把家裡的書通通送出去!

 

氣死我了。哼哼哼哼哼。

 

 

 

是說我這篇好長喔,大概是平常的三倍欸~有沒有獎勵阿?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