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骸之爪.jpg 

 

和預期不太一樣的作品,堪稱本格推理小說的範本吧。

 

寵物先生曾經提過連續殺人的標準流程,如下圖

 

標準流程.png 

 

只要把上圖中的「發現屍體」改成「有人失蹤」,骸之爪就完全符合這張流程圖了。什麼時候該做背景介紹、什麼時候該拋出過去的迷團,什麼時候要有驚悚的現在進行式、偵探什麼時候要發現關鍵線索…這一切都完美的被排在書中的各個段落,不會來的太早變的急促,也不會太慢出現讓人感到無聊。要說破綻只有最後收尾的地方,雖然企圖製造波瀾,卻只有看到一點點漣漪。

 

不過對於這本《骸之爪》,我只能稱讚道尾「技術高超」,但是成品只是普通,沒有讓人雙眼為之一亮的點。成群的佛像雖然駭人,但閱讀時不若《背之眼》讓我全身發毛;最後雖然是個超級大悲劇,可是力道比不上《向日葵不開的夏天》,只是空留遺憾。

 

《骸之爪》放在小說堆中我會丟到中上的區塊,可是放在道尾目前在台灣出版過的書中,只能放在最尾端。(不過現在也才出了四本而已 XD)

 

 

道尾秀介個人評價:

 

向日葵不開的夏天 > 背之眼 ≒ 影子 > 骸之爪 

 

 

*感謝栞和寵物先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