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落裡的老人 

    本書是古典黃金時期,奧希茲男爵的作品,大約和布朗神父、宋戴克法醫同期,「安樂椅偵探」的始祖。

 

    「要是調查犯罪用了腦筋的話,絕對沒有謎案這回事!」

    「我所同情的,往往是夠聰明狡猾,可以把整個警方牽著鼻子走的罪犯。

 

    以傲慢的口氣引起聽眾注意的老人,以自己蒐集而來的情報,如剪報或旁聽審判,仔細推敲出犯罪可能的真相。

    但,只是可能而已。

 

    他所說的事實,證據究竟在哪裡?他所說的畢竟只是推理而已。    p.335

 

    看到這些謎案時,總是會想到宋戴克醫師。大部分的案子遇上宋戴克的話,應該就不是謎案,也不是只有邏輯的推理吧 :p

 

    最後談一下「安樂椅偵探」。我對安樂椅偵探的印象是足不出戶偵探,聽著別人送上門的情報然後作出推理。更甚者,不只是找出真相,還能補上證物,例如哪裡是不是有個擦痕、某某是不是去過哪裡之類的,才能證明不是猜想。

    但角落裡的老人似乎不是這樣?老人不只看剪報,還主動旁聽開席,似乎太主動了點:p不過…畢竟只是原形,畢竟小說是活的,這點就不要太計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