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切都是從MSN上開始的…

那天下午和呂仁聊到敗家的事情。我說:「我在網拍上買了一套國名系列」,呂仁問:「是哪一個版本的封面?」我的直覺反應是:就只有那個閃亮亮的封面阿~仔細想想又不太對,才想到他問的應該是艾勒里‧昆恩的國名系列 ( ̄□ ̄|||)a

 

雖然說「正宗」的國名系列非艾勒里‧昆恩莫屬,可是會先想到有栖川有栖的一定不只我>口<!!所以就弄出了這份問卷。

 

……寫到這裡,為什麼我覺得會有人想砍我阿 冏!

 

 

 

 

因為想問的事情很簡單,所以投票選項自然很少,覺得不足的人請見諒。至於太深入的問題,例如ptt-Detective上的ntnusliver提出的問題,真的超出了我們想了解的事情,請等下次吧 (?) 第一題沒有「其他」這個選項是因為怕模糊結果,不開放留言是…兩個人都沒想到 (毆)


 

另一個重要的問題是Heero提出的:為什麼和小森blog上的活動名稱相同阿?( ̄□ ̄|||)a這是意外!!因為禮拜四會播料理東西軍阿〒△〒加上這次真的是東(有栖川有栖)和西(艾勒里‧昆恩)的對決,所以就很高興的用了這個名字,事後才想到撞名的問題 orz 不過問卷都發出去了,所以只能在此說明 <(_ _)>。

以上是關於這份問卷的一些說明。


 

接下來就是結果分析啦~不過我沒修過統計,每次看paper也都會被那些數據打敗,所以請不要期待有什麼關係係數之類的東西出現…

本次調查共回收197份問卷,扣除重複*1和無效的*2問卷,共計有192份有效問卷。

 

結果以簡單的圖表表示:

 

老實說,選擇有栖川有栖的比例比我預期的高XD!更別說一開始兩個人的差距一直非常的小。

閱讀習慣方面,看得出歐美推理在台灣的式微。至於原因也不是沒人討論過,以我自己來說,人名和文化習慣是兩大主要障礙。相較之下,人名和文化習慣相近的日系推理小說就平易近人多了 :p

至於第三個問題…對不起我要反省一下,下次不要用反向的選項…因為有一個人的答案看起來是把問題看反了,看成聽過吧 orz...下次(?)會改進 TDT!!! 

最後是來源~有點偷偷在調查大家比較常看哪裡的感覺 :p 結論還是:ptt萬歲 ^O^! 不過在此要說明一下為什麼我自己的blog票數會這麼多…因為除了blog之外,我還放在我BBS個人版以及ami的個人版,有ami助陣,人數會衝那麼高也不會太意外 (炸)。

不過這種數字不是我想要討論的啦 =x=~真正想看的數字是特定族群中的選項。

 

其一。閱讀習慣

根據閱讀習慣的不同,結果是否會有不同呢?情況如下:

 

其實閱讀習慣偏歐美推理小說的,只有一個選了有栖川有栖(而且我知道是誰XD"),只是因為選擇「偏歐美」的人太少了,所以比例看起來不低。閱讀習慣偏日系的,有栖川有栖的票數過半?!突然很想哇哈哈哈的大笑 (毆)

其二。來源

依據不同的來源站,結果是否不同呢?答案是肯定的 :p


 

不難看出是誰把有栖川的票數拉高XDDD!我一開始關心的也只有這裡 (毆)。除了我自己的blog上本來就是以日推心得為主外,ami的板上有不少人是有栖川迷阿~(或者說,比起昆恩,比較愛有栖川)。呼呼~衍生文也是推廣作家的管道之一~所以,ami你快點寫文出書吧~~也希望有小知堂的人看到這篇,請繼續出有栖川有栖的書吧 TDT!!!

以上是很不專業的分析討論,另一個討論請看呂仁茶社話推理

 

 

*1:因為google問卷本身沒有防止重複投票的機制,所以手動刪除了投票時間(秒數)相同、資料內容又相同的數據

*2:不認識該作家卻又投了、或兩個都不認識的選項也被剔除了…雖然我覺得前者是填錯 =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