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摘自有栖川有栖密室大圖鑑,感謝Ami借出本書 :)

 

    本書是鮎川的短篇集,收入了紅色、白色和青色三個以「素人偵探」星影龍三為主角的密室,另外還有包含六本番酒館的三個短篇。

 

 

    密室殺人一直是本格推理小說作者躍躍欲試的題目,甚至,在推理的極北之地的清涼院流水也創造了「密室卿」這樣一號人物。但是,太多人為了密室而密室,鮎川哲也在〈紅色密室〉中就借用偵探星影龍三之口這麼說:

 

    「一般而言,推理小說的密室案,其中有百分之九十九都利用機械式操作關閉門扉。這一點我不大欣賞,而且,大部分的密室案件之密室狀態,都非必然性居多。兇手實際上不需要密室,卻刻意造成密室。說來,不過是作者想出密室謎團,郁拿出來誇耀,而把他寫成密室案件罷了。這一點,我認為十分可笑。」

 

    這段話完全說到我心崁裡去!我討厭太過複雜的機械式密室,而偏好利用人心造成的密室。而本書中收錄的密室,都是後者,讀起來相當的愉快…才怪。原本應該是愉快的閱讀過程,因為一些時代錯誤讓我看到想摔書。

 

    如果知道●● 是自動獻出純潔的女性,能毫無保留的祝福是個疑問。毫無察覺的娶到這種主動獻身的女子之丈夫,可謂天下一大笑譚吧

 

    (/‵Д′)/~ ╧╧

 

    要不是因為我已經看到謎底,對紅色密室非常滿意,我早就把這本書封印起來了吧 ( ̄▽ ̄#)﹏﹏ 更別說後面還有把女同性戀說成性變態之類的言論了。我覺得土屋隆夫(註)離我越來越遠了……

 

 


 

註:我到現在還沒有讀過土屋隆夫的長篇,主要原因是曾經看到朋友說土屋在書中對女性的描寫很糟糕,氣到他真的撕書...至於土屋究竟惹了多民怨呢?請看ptt-Dective的討論串:

 

● 4365  11 6/22 smallblue    □ [閒聊] 看不下去--土屋隆夫華麗的喪服(微雷)
文章代碼(AID): #18NWRT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