鴉的圖像 

 
    翻開書前,我很難將這本書分類,不知道接下來會看到怎樣的故事。
 
    麻耶雄嵩,一個熟悉卻又陌生的名字。只知道他出身京大推研社,而且極富爭議,作品可以被丟入「奇書」的候選之列。
 
    鴉,單字書名無法給予任何線索。
 
    珂允、襾鈴,這個太過西式、太怪異的名字,無法分辨故事的背景世界。
 
    在未知、加上一點點的恐懼,翻開了這本書,然後得到了極大的滿足。
 
    故事發生在很「金田一」的村子中:封閉、排外、獨特的信仰和一絲絲的不安。看似很傳統的本格模式,卻導入了聖經的隱喻、煉金術和五行理論,讓故事一直維持著奇妙的氣氛。最後兩個毀滅式的爆點,闔上書後仍餘波盪漾,一場愉快的閱讀旅行。
 
    在進入雷區之前,先提一個很蠢的事。我一直把書背的簡介「麥卡托」看成「麥卡托點」,還以為是什麼專有名詞orz|||| 而且直到書末的解說才發現這個錯誤orz
   
以下有謎底ˇ
 

 
    書中有兩個爆點。第一個是全村幾乎都是紅綠色盲。沒想到大家居然都是色盲一定是因為我生物遺傳學太好了 〒△〒 紅綠色盲是隱性、而且在X染色體上,如果兒子不是色盲、那他的母親就一定不是阿!真的太奇怪了啦T口T~難道是因為那是個神秘的村莊,所以可以無視遺傳學嗎 orz
 
    第二個爆點,是被用到爛的敘述性詭計。有人認為這是畫蛇添足、沒有也無妨,但我認為這是因為大家對麥卡托這個偵探不夠熟悉的緣故。沒有這個爆點、就無法襯托出麥卡托是個多惡劣的偵探。京極堂在《鐵鼠之檻》曾阻止某人說出真相,他說,這樣只會讓一切崩壞 (書不在手上,有點忘了~"~)。當時不是很懂,直到看完這段才恍然大悟。不點出珂允的身世,對於整個故事似乎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但這樣就不是麥卡托、這個喜歡製造混沌的最惡偵探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