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收藏紀念版的圖像 

要寫乙一的心得,卻又不透漏劇情實在很困難,加上我覺得看乙一的短篇作品時,最好什麼簡介都不要看過,因為每個轉折都是驚奇,最好要自己細細的完整品嘗,才能得到最完整的感動。
 
所以,我要拿出好久沒用的四個字。
 
未讀勿入
 


 
〈小飾與陽子〉
 
    這篇的原名是「カザリとヨーコ」,ヨーコ可以寫作洋子,但翻譯翻成陽子,看起來更顯得諷刺。
 
    明明是基因相同的同卵雙胞胎,兩人卻不只個性相反,受到的待遇更是天壤之別。身為妹妹的小飾得到母親全部的愛,陽子卻個性陰沉而且飽受虐待。
 
    如果不曾看見天堂,就不會知道自己所在的地獄有多可怕,也不會認為自己的狀況有改變的可能。因為找到走失的狗,陽子認識了鈴木老太太、體驗到了天堂的美好,更燃起了希望:
 
            我定眼一看,鏡子裡映著滿臉笑靨的我。我和小飾真的長的好像。
 
    但是這絲希望卻因為老奶奶的驟逝而消失殆盡。重新回到撿到小狗的長椅上,陽子這次決定靠自己改變一切,殘忍的結局於是上演。
 
    整個故事讓我想到佐藤友哉的〈洋娃娃〉。一樣是受到家中不平等對待的女主角,在支持自己的人死去後決心反抗。佐藤的故事中充滿了嘲諷:看著兇行在自己面前上演卻不出面阻止的「行動家」、還有最後的「報仇」。而乙一文字充滿黑暗:母親的虐待、小飾的惡意和同學師長的排擠,我真想知道陽子是怎麼忍過來的?也把自己當成洋娃娃嗎?
 
    只是兩人的結局有著巨大的差異:洋娃娃的主角最後被警察通緝,必須過著躲避警查的逃亡生活;陽子牽著阿索,雖然身上沒有半毛錢,卻有著代表希望的鑰匙和滿滿的力量。
 
            「好!」我怎麼樣都活得下去的。


 
〈向陽之詩〉
 
    「恭喜誕生。」
 
    未來的某一天,在人類幾乎都已經滅亡的時候,「他」製造了一個機器人,目的是為自己送終,將自己埋在伯父身旁。
 
            「為了讓你能正確的埋葬我,我希望你能學會『死亡』這件事。」
 
    乙一仔細的鋪陳,讓「我」從沒有感情、只聽令行事的機器人,慢慢有了情緒,最後感受到死亡的過程。然而,當「死亡」從記憶體中的條目變成真實的感受,「我」對創造者充滿了怨恨。
 
    「如果不認識別人,就不會遭到背叛,也不會彼此傷害。不過也不會忘不了寂寞的滋味。」
 
    這是EVA中渚薰的名言之一(呃、其實對fans來說,他說的每句話都是名言!),雖然和「我」體會到的東西不同,但是過程是類似的。如果沒有心就不會知道死亡多麼痛,「胸口簡直像被壓碎似的難受」。但是沒有心的話,就不會知道風吹過鈴鐺的聲音有多悅耳,無法欣賞這個世界的美好。
 
    無知到學會死亡,讓心完整的歷程就是每個人成長的過程。為了將這份感動傳遞下去,所以父母養育孩子、機器人製造新的機器人。
 
    「他」也是機器人是故事的爆點,卻也讓故事更完整。曾經,一個人類將活著的美好教給一個機器人。現在,在人類滅亡之後,活著的美好改由機器人傳給機器人。而且,會一直傳遞下去吧…
 
    雖然生命一點一滴的流逝,但仍面像陽光走去;雖然直直走很有效率,但是隨著蜿蜒的石板前進更有樂趣。這,就是生命的「向陽之詩」。
 


 
SO – far
 
        有雙重含義的篇名:重要的人,如此遙遠。
 
        同住一個屋簷下的夫妻卻無法看見彼此,只能透過孩子當中介溝通,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是像〈小初〉那樣,有其中一方或父母雙方都是幻想的產物?還是像〈形似小貓的幸福〉,是早已死去的人在活動呢?
 
                我們三個人排排坐在沙發上看著同一個電視節目。
 
        雖然父母看不見彼此,但是透過孩子傳遞溝通日子照樣過,而且孩子覺得這樣很愉快,是一個溫暖的家庭。
 
                「那你去跟爸爸這麼說。」
 
        好日子沒有持續太久,夫妻間的爭吵透過孩子繼續。雖然不再直接扭打,對孩子的傷害卻更大,因為雙方的惡意都集中到了孩子身上。小孩的心受到傷害,不再處於兩人世界的重合處。從此,爸爸消失在小孩的生命中。
 
                「要是我真是個好孩子,我們就可以一直過著三人生活的。」
 
        謎底很有趣。之前的作品大多是因為相信、所以看見。SO-far卻反向而行,因為相信了父母的說法,所以看不到父親。這…算是「認知科學」的問題?XD
 
        「不要欺騙小孩子!」這個結論好像有點好笑,其實挺嚴肅的,早在幾千年前,曾子就以「殺彘教子」告訴大家這個道理了 ( ̄▽ ̄”)﹏﹏而且我懷疑小孩早就發現真相。一開始也許真的傻傻的相信了,但是日子一久總是會有破綻,小孩心中隱隱察覺,加上為了不讓父母分開,所以就順著他們的說法繼續作戲。雖然爸爸很可憐,不過…我就說了不要騙小孩阿﹨(╯▽╰)∕
 

 
ZOO
 
                殺了她的人正是我。
 
        和書名同名的短篇。驚悚的開頭、駭人的告白,讓人想趕快一窺究竟。全篇彌漫著詭異的氣息,瘋狂的舉動充滿著毀滅的味道,深沉的色調讓人喘不過氣,濃濃的黑乙一風格。
               
        不過,和前三篇相比,這篇沒什麼心得,因為不管怎麼看這都只是個懦弱混帳的故事!不敢接受自己殺害女友的事實,卻又企圖逃離殺人的業罪,互相矛盾的情緒讓他自己築起牢籠,日復一日上演愚蠢的獨角戲,藉由回想甜蜜的回憶說服自己不是兇手。
 
        如果我是他的女友,看到他的反應一定會被氣死…不,是氣活。寧可假惺惺的作戲,把自己弄成像流浪漢的模樣也不願意去自首,這種行為說穿了就是沒擔當。
 
        最後,斷絕回憶是打破每日輪迴的關鍵。消失的「ZOO」看板,記憶中的身影不再出現,主角的牢籠終於打破。這樣,主角能面對事實了…吧。
 

 
SEVEN ROOMS
 
        最初是因為黑乙一-《GOTH》而迷上乙一,這次卻也被黑乙一嚇壞了。
 
                我開始忘記近來這裡之前所待的普通世界了。
 
        《GOTH》是由「偵探」的角度出發,單向描述兇手的舉動。沒有提到被害的人的狀況,所以我能盡情享受那份黑暗,看那群非常人的演出。〈SEVEN ROOMS〉則是從受害者的角度出發,描述等死的恐懼和絕望:突然被抓到一個莫名的牢房中,從此和外面的世界斷了聯繫,只能絕望的在牢房中等待虐殺。為什麼被抓的是自己?兇手為什麼要這麼做?沒有人能回答,所以更加憤怒,也更加恐懼。
 
                我們一直尋找能夠讓我們爬離這裡再次看見天空的契機。
 
        姐弟們找到逃出的方法,但是是很悲傷的方法。有兄弟姐妹的人,都曾有過類似的念頭吧:「如果沒有他就好了。」但是真正面臨災難時,卻還是湧起「一定要守護他」的念頭。讓弟弟逃出去、再度見到陽光的希望是姐姐有勇氣面對兇手的關鍵。
 
        看完故事的心情很糟,難過到覺得外面不該是晴天,至少該遮住太陽為犧牲自己的姊姊哀悼吧!


 
        繼續活下去的故事
 
        這五個短篇同時被改成影像,集結成電影「ZOO」。電影的副標題是「繼續活下去的故事」。查到這個資料後,心情才紓緩了些。姊姊死了,但至少弟弟活了下來,帶著姊姊的愛、2號房少女的十字架和3號房少女的筆記本活了下來。以另一種角度來想,這三個人也繼續活在弟弟的心中吧。雖然背負著沉重的記憶,但至少活下去就是希望。
 
        從這個概念回頭想前面的故事:陽子帶著老太太給予的希望活下去、女機器人帶著對生命的感悟活下去、小男孩的家藉由爸爸的犧牲(?)活下去、懦弱的男友打破自我設限的牢籠,離開迴圈繼續活下去。
 
        在黑暗中透露著光明,未來,是繼續活下去的人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