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鼠之檻(上)的圖像
 
 
一開始看到文案時,完全摸不著頭緒。京極堂怎麼可能會束手無策?他是京極堂欸,操弄言語把人耍得團團轉的京極堂欸!直到讀到「拈花微笑」的典故才明白,「禪宗」是以心相傳,不立文字。
 
確實,禪並非操弄言語、使喚蠱物的區區陰陽師能夠干預的領域。
 
「不立文字」這四個字,已經把京極堂給否定了。
 
沒有文字,擅長操弄言語的京極堂確實難以發揮專長。但是…什麼是禪宗?

 
中學就讀於天主教學校,所以對天主教、基督教有基本的了解,對看似融合在生活中的佛教反而缺乏基本的認識。也許我知道很多典故名詞,但是佛教的教義、有哪些流派等等,甚至連宗教儀式都相當陌生。
 
至於日本的佛教,我的了解就更少了。在我的認知中,日本的佛教不就是辦喪事嗎( ̄▽ ̄")﹏﹏?而且可以和尚可以娶妻生子、寺廟是繼承的家族企業…,最多加上柯南中和天狗糾纏在一起的殺人事件,如此罷了。
 
一開始就缺乏基礎知識,於是佛寺一出現我就開始頭暈,更何況那是連京極堂都不知道的佛寺。在這裡,僧侶接連遭到殺害,而且死法各異。想破案卻無法以常理討論,因為那裡根本就是另一個世界,以禪宗構成的世界。就算和尚彼此間有愛恨情仇,也不在我們的理解範圍,需要有和禪宗相關的知識,才能進一步討論。
 
    於是,解說禪宗就成了本書的重點,結合妖怪的宗教推理成了足以與《玫瑰的名字》相比的鉅著。更甚者,文末的解說不是文藝評論者,而是宗教學者。京極堂長篇大論的焦點集中在佛教、禪宗,是要使人理解而不是迷惑人心,所以不像前作會讓人頭暈腦脹,更是不能跳過的精髓。
 
    聽起來好像很悶很沉重?沒關係!因為人物的互動實在太好笑了,夫人們對丈夫的強力吐槽,連京極堂都無法回擊!至於單身的榎木津不需要有人吐槽就夠歡樂了!
 
我的命令是無限期有效的,因為我不是以長官的身分命令部下,而是以神的身分在命令下僕。
 
 
「小關,你也知道我為什麼會在這個世界被選為偵探這個角色吧?」
 
「那種事我才不知道哩。」
 
「哈!因為所謂偵探就是神明啊!」
 
惹到他的人真是太可憐了 XDDD 。突然覺得小榎可以和御手洗變成好朋友!而且小榎也贊成名字不重要,兩個人一定很合的來 XDDD
 
這集的京極堂比較人性,不只記得要帶老婆出遊,還有各種情緒。
 
「我第一次聽說呢,這事有名嗎?」(關口)
 
「我覺得很有名啊。」京極堂納悶地說。「相同的事《愚管抄》卷之四也有,當然《源平盛衰記》裡也有記載。(下略,京極堂又舉了四本書)……
 
很無辜的感覺好可愛,很難想像他用死人臉講這句話的樣子。其他還有挫敗的樣子、對老師的崇拜、被老師罵-突然覺得京極堂也是人阿(喂)。
 
雖然說禪宗的部分有點難熬,雖然最後的公案問答沒有看懂,不過闔上書的時候還是相當滿足,好想繼續看下一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