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之後,葛林就死了。
 
    故事才進行四分之一,主角就死了,戲要怎麼演下去?不用擔心,因為這是篇幻想推理。
 
    所謂的幻想推理,就是在現實世界中加入原本不存在的東西或設定,例如一個人一天可以過九次(死了七次的男人)、人死後的意念會產生東西(月讀)等。《活屍之死》中的設定則是人死後會復活。
 
    看了序章,忍不住聯想到小野主上的《屍鬼》。不過同樣是死人復活的故事,《屍鬼》是驚悚恐怖的,《活屍之死》則是處處點綴著黑色幽默,尤其是越往後翻,我的笑聲隨著警察的胃痛而加劇。
 
    有人提到山口雅也和京極夏彥一樣愛炫學,不過我沒有什麼感覺,也許是因為山口雅也把內容都散布在對話中,而京極夏彥則是讓京級堂一個人包辦,一開口就滔滔不絕,讓人頭暈腦脹吧。

 
    老實說,看完書後不太滿足。故事很精彩,可是看到的不是我想要的東西啊!我看日推是想看在日本發生的故事,不然至少也出來個日本偵探吧?可是《活屍之死》不但發生在美國北部的新英格蘭,連主角都只是半個日本人,唯一一個日本人只是丑角。就像是慕名去了一家日本廚師開的店,可是端上餐桌的是道地的美式牛排,而不是和風料理,就算再好吃還是會想在地上邊打滾邊大叫「這不是肯德基!」
 
    背景同樣設定在美國,島田的《異位》筆下的角色仍然感覺像是日本人,《活屍之死》則是竭盡所能的讓人忘了自己在看日本人寫的小說,不時穿插著英文雙關語、引用美國的經典,聽說連原文的寫法都仿造日本翻譯小說的筆調,可惜翻譯過後還是有屬於譯自日文的味道。
 
    不過會將背景設在美國是有其必要性,因為只有當地的宗教和文化孕育的出這個故事。什麼是生?什麼是死?生死的界線在哪裡?既然死人會復活,那為什麼還要緝凶?或者該問,為什麼還要殺人?作者在書中都有合理的解釋,將自己的設定發揮的淋漓盡致,過然不負盛名。只是…為什麼結局突然變成言情小說的走向呢 orz|||




 
無聊的笑話:
因為有個句子怎麼念都不順,所以拿給朋友潤稿,發現問題是出現在作者的名字。
「有人提到山口雅也也 和京極夏彥一樣愛炫學」  Σ ( ̄⊿ ̄;)
為什麼作者要叫山口雅也阿 (/‵′)/~ ╧╧
 
類似的例子還有「乙一一一把書排好」 (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