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之夏的圖像 

這本書是很久很久很久很久以前讀的 orz
不過因為卡在「日常之謎」的地方,結果一直重寫沒發出。
現在把關於日常之謎的整體論述刪除,應該會順一點 XD
 
《十八之夏》由四個短篇組成,彼此之間沒有關聯,只是同樣以「花」為主題。雖然榮獲第五十五回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但是看完後總是會質疑他是推理小說嗎?這才是這本書中最大的謎吧 XD
 
《十八之夏》被歸類到日常之謎,但是「日常」的成分遠大於「謎」。〈十八之夏〉
是少年和女子的互動、〈小小的奇蹟〉是單親爸爸的再一次初戀(喂)、〈純情的哥哥〉是笨蛋哥哥的第一次戀愛(還是抄襲阿 ( ‵□′)───C<─___-)|||)、〈無罪的日子〉是老師和以前學生的互動。嚴格的來看,只有最後一篇比較有推理小說的味道。
 
不過不管如何,這是個看起來很愉快又充滿驚喜的小說。
 
 
 
以下有一定程度的劇透,但沒有謎底。介意者慎入
 
 
 
〈十八之夏〉
牽牛花。秘密深藏
 
少年和女子在渡橋邊,因為一陣春風讓兩人有了相遇的契機。但是之後少年卻對女子緊追不放 ...
 
故事看到一半,感覺真的很日常,沒有嗅到犯罪的味道。要說可疑,大概是為什麼少年對女子的關注太過熱切吧。一直到一個熱鬧的早晨,事情才一一明朗。看似日常的生活其實處處都有因果存在。這些因果對當事人來說也許非常清楚,但是對旁觀者來說卻是謎,這就是這本書的樂趣所在吧。
 
當人心中有著「該抉擇哪邊才好」的念頭時,通常都已經無意識地先做出決定了。明明是自己在無意識中選擇的答案,卻又推說是神明指引什麼的。
 
所以我在作不了決定的時候就會開始數數,數著數著就會釐清自己比較想要什麼-因為已經無意識的做出選擇了阿。
 
 
〈小小的奇蹟〉
金木樨。溫柔奇蹟
 
35歲的單親爸爸愛上了小書店的老闆,但是這場戀愛要考慮的不只是兩個人,還有前妻的父母。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孩子的反應。
 
好可愛的故事。笨拙的爸爸、直來直往的小孩、充滿花香的櫻花書店...這家人以後還是會幸福下去吧。
 
ps.把「有栖川有栖」直接寫成「Alice Arisugawa」真的好嗎XD 還有放到女性作家區的那個梗太好笑了 XDDD
 
 
〈純情的哥哥〉
琉璃草。質樸純潔
 
哥哥是個直腸子的笨蛋,熱愛劇團所以至今仍是打工族。偶遇弟弟的國中老師,還有老師家中的女孩、姐姐,單純的哥哥就這樣陷入了情海之中…
 
「真的有這麼笨的人嗎?」Irel看完後問我。呃...也許有吧,熱血笨蛋!
 
 
〈無罪的日子〉
夾竹桃。危險致命
 
最像一般推理小說的一篇。
 
補習班老師對以前學生的關心,居然追出數年前兇案的真相…
 
雖然被兇案、暗夜圍繞,但仍然有溫暖的氣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