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坦星的海妖的圖像 

「太太,新的海妖呦,要不要帶一份回家啊?是要看似無所不知的全能預言家,但其實只是被操作的棋子呢?還是要個看似被玩弄掌中,但卻擺脫命運操控的人偶?」
 
自從發現了書名的諧音後,這個奇怪的菜市場劇場就一直在我腦中上演,所以之後這本書就被我叫成「菜市場的海妖」 =x=

 
一開始以為這是本奇幻小說,沒想到居然是本…科幻小說?而且和我熟悉的倪匡、克拉克、艾西莫夫等不同,比較接近《美麗新世界》那種充滿反諷的寓言式小說。然而書中滿滿的反諷暗喻,程度超過《美麗新世界》那種明顯的暗示,每個段落都有更深的隱喻,害我看得很辛苦。
 
有同學羨慕我總是非常冷靜,其實我只是太遲鈍、反應很慢,總是要花很久的時間才能想清楚發生什麼事、有什麼影響…。所以像這種充滿隱喻的東西,一點都不適合我。
 
…對於一口咬定在《泰坦星的海妖》中看出深澳的哲學的人,他評論說:「這些人大概跟我從前一樣瘋瘋癲癲,書裡當然有點什麼東西…但是我不會費心去研究,除非這麼做能救一個小孩的命。」
                                                            p.014
 
好吧,既然作者都這麼說了,我也不需要再去追尋背後藏起來的東西 ﹨(╯▽╰)∕
 
預言與命運
 
倫法德看似無所不知,其實只是被利用的棋子;坎斯坦特被預言操弄,最後卻反抗預言,死在地球上。
 
我覺得預言不是說出別人的命運。預言本身就是命運的一環,你會在人生的分岔路上聽到預言,而你的個性會決定你是否會遵照預言。有人努力不讓預言成真,最後也如願以償,但其實這也是命中註定的事情。
 
碧翠絲聽了倫法德的預言後,努力的反抗,不願讓預言成真。但這是不是也在倫法德的掌握之中?因為她逃避,才能順利把她捉上太空船、所以她才會歇斯底里、才會和坎斯坦特有了孩子。
 
如果她沒聽到倫法德的預言,一切是否就會不同?Who knows.
 
 
不痛
 
很多書我一直抗拒不想看,例如一公升的眼淚、追風箏的孩子…等,因為我怕痛。我很怕看完書後,難以抑止的哀傷。看書是為了放鬆心情,不是要增加自己的哀傷指數阿。
還好馮內果謹遵著他的目標:不痛。
 
主要人物的遭遇雖然悲慘,但是因為當事人釋懷、不在意,甚至有漠然的感覺,所以旁觀者也無從替他們感到哀傷。這就是所謂的不痛吧。
 
 
後記
 
阿栞問我為什麼要選這本那麼難啃的書…因為我被誤導了阿Q口Q。我以為這本是奇幻小說,沒想到充滿寓意的科幻小說。不過書中把漏斗空間比喻成上帝推倒巴別塔這段實在太有趣了,所以就不知不覺的看完了。一切都是意外 =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