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宮百年的睡魔的圖像

 
被我列在2007Best12中,卻一直沒生出心得。因為我太喜歡這本,喜歡到不管怎麼寫都難以完整表達我對他的愛意。
 
因為太喜歡所以寫不出心得這種事不是第一次。我狂愛京極夏彥,可是卻一篇心得也擠不出來,就是因為這個原因!而且我說京極堂很好笑都沒人理我 (蹲在角落畫圈圈...)。

 
完全離題了。稍微拉回來一點,從女王系列的開頭說起吧。(好像還是很遠)
 
聽聞女王系列很沉悶,所以一直不敢貿然嘗試。偶然在漫畫店發現改編的漫畫,畫風也還不錯,就很高興的借回去一探究竟。
 
好讚。
謎底很簡單,甚至會讓某些人翻桌,但很合我的胃口。
於是我又再度掉入森的世界中。
 
        但是漫畫版的《迷宮的百年睡魔》讓我有點失望,也許是因為少了些詩般句子,也許是因為討論的議題不合胃口,沒有興趣。在找了小說來看後,感覺完全相反。《女王的百年密室》讓我失望,衝擊沒有漫畫來的深刻。反而是《迷宮的百年睡魔》讓我愛不釋手。
 
        可是好難寫出對他的愛,好煩吶。
 
如果把百年系列拿來當推理小說看,肯定會大失所望。如果這還是你第一次接觸到森博嗣,說不定還會直接把他列為拒絕往來戶。但如果你喜歡SM系列中像詩一樣的句子,喜歡科幻又古典的氣氛,喜歡有點腐有點曖昧的感覺,那你可能會和我一樣,喜歡這本書,喜歡到不知道該如何把他放下。
 
《迷宮百年的睡魔》是《女王的百年密室》的續作,兩本務必要照順序讀,否則會少了很多樂趣。
這次有兩個命案,還有島上的神秘傳說。只是謎底一樣簡單,企圖認真推裡的人一定會想翻桌。(所以我說不要拿來當推理小說看阿…)
 
繼承上次「身為人類的尊嚴」的議題,這次的重點是怎樣的狀態可以稱為人類?更甚者,活著是什麼?如果腦袋不在頭殼內,而是在遠端操作不屬於自己的身體,這樣的狀態還是人類嗎?獨行人(機器人)越來越接近人類,那機器可以變
成人類嗎?
 
原本是科學倫理的討論,最後森博嗣卻很奸詐的用了「咒」的概念做結,又科技又古典的氣氛,不只是故事的背景,還成了解題的因素。
 
最後忍不住提一下道流和羅伊迪。道流是男是女?這個問題只有他自己知道。或者該說,他決定了,那就是了,旁人無從置喙。書中沒有明顯的定義,只曾經出《女王的百年密室》中現這樣的對話:
 
        「你是男性吧?」
        「只有在你面前才是。」
 
不過我認定道流是男的。結果,在這冊中,兩個「人」的對話就處處充滿了萌點。
 
        「我的系統可能多少有些老舊了。」
        「咦?」我又把手停下來,看著羅伊迪。「什麼?」
        「如果,道流的經濟許可,換一台新的獨行人才是聰明的選擇。」
        「我的經濟才不許可呢,你明明知道。」
        羅伊迪默默點著頭。我斜眼看他。
        沉默了好一段時間。
        吹風機的風扇停了下來。因為我的頭髮已經乾了。
       「騙你的啦,」我說。「不是錢的問題。」
        「騙我?什麼事?」
        「就算有錢,我也覺不可能把你換掉。」
        「為什麼絕對不可能?」
        「傻瓜。」我哼了一聲。「這種事哪能說明。」
 
唔,不行了。再這樣下去會整篇充滿了小花 ( ̄▽ ̄)﹏﹏
我對這種主僕的設定抵抗力趨近於零 orz|||...
 
ps.翻譯到底是怎麼把packet-switching翻譯成線路交換的 冏>
 
 
 ps.這篇是逆轉讀書會的入會心得第一篇!
原文在此
http://reading-online.blogspot.com/2008/06/blog-post_979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