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的圖像
《異位》是島田莊司新‧御手洗時期的最後一本,也是篇幅最厚的一本。在看這本書之前,最好要有些心理準備,特別是如果你和我一樣,看系列作時關心主角勝於劇情或詭計,而且
 
1.你是御手洗的fans,那請你發揮耐心,因為御手洗一直到最後 1/5 的時候才出現。不過出場方式很戲劇化,很帥 >w<///
 
2.你很喜歡玲王奈,那你有福了!因為扣除漫長的前奏,整本書是滿滿的玲王奈!討厭他的也別錯過這本,因為這是她的黑暗期,還被欺負的很慘。
 
3.你很喜歡石岡的話,那你可以把這本書放回書櫃,回頭抱著《水晶金字塔》撐上一整年。是的,書中從頭到尾都沒出現石岡,連名字都沒有(所以這本書是誰寫的啊?)

 
 
回到故事本身。看了這本很難不想到《水晶金字塔》。第一個原因是這兩本都是玲王奈和艾爾凡這「瘟神二人組」拍片時發生的命案,場景也都遠離日本、充滿了外國人。
 
我不喜歡看歐美小說的主要原因是因為人名很難記,又不能理解他們的思考模式。不過島田筆下的非日本人,雖然名字一樣難記,但是骨子裡都還是日本人,對話中還不時出現一兩句英文,感覺就像是竹中直人演修德烈傑曼那樣的感覺吧。
 
和《水晶金字塔》相似的第二個原因是和案件沒有直接關聯的故事。這次的主題圍繞著吸血鬼打轉。島田重新寫過伊莉莎白的故事,冷酷無情的女吸血鬼瞬時多了份天真。只是這仍無法改變她做過的事實。
 
另一個謎團是上海人魚。
從島田的筆下看鴉片戰爭後的上海,感覺很奇怪,彷彿是另一個世界的上海。感覺就像是找了水川麻美來演楊麗俐(這種譬喻好像很眼熟?不過這個應該比較冷門!)在吸血鬼之謎中突然冒出了上海人魚之謎,很突兀阿…
 
雖然用了類似的手法,但是這次卻不像《水晶金字塔》一樣,讓我感受到強烈的前呼後應。案件雖然變多,但是手法相對簡單,不像《水》在偵探表演結束後,還有故事可以繼續。
 
我對這本的評價不如《水》高,但是書中該有的島田元素一向也不缺。除了詭異的謎團、大型機關,島田還繼續「以文載道」。死刑問題之外,還有藉著死海地理位置討論宗教問題。
 
對於宗教,島田真的很敢寫:
 
當你被打了右頰,就該把左頰也給對方打。有人想拿你的褲子,就把上衣也給他吧。愛鄰居也要愛敵人。如果從這些教諭來推測耶穌基督的性格,除了妥協墮落之外什麼也不是。
 
原本是要愛人、希望和平的宗教,卻成了戰爭的藉口,至今仍血流不止。我曾想,如果全世界都信仰相對教義消極的佛教,是否會少些糾紛?不過這只是假想 :p
 
最後請讓我以想念石岡作結吧。根據來自朋友的情報,皇冠下半年要出的兩本書中都沒有石岡Q口Q。其實長篇中也只剩下《ロシア幽霊軍艦事件》是石岡和御手洗聯手的樣子,好哀傷的感覺。皇冠阿,拜託你再出個短篇集吧0口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