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戒審判的圖像 

雖然知道是「法庭推理」,不過和預期中完全不同。我以為這又是像女神探破奇案,或者是佐野洋的〈喜歡像撲的女子〉那樣,律師親自去尋找破案徵結的過程。這本是實實在在的法庭推理,一切都在法庭上發生,由一個法庭記者忠實記錄法庭上的攻防戰,不時還會冒出幾個法律專有名詞。
 
這種記述方式,如果是對法庭沒有興趣的人,會覺得很沉悶吧。至少前半本書讓我感覺很難熬。先藉由對話架構出案發的情形,還有被告的生平和為人。類似的證詞反覆出現,雖然律師在攻防上總是可以扳回一城,但卻只讓我看到更多的矛盾。
 
一切的矛盾都是伏筆,直到後半本被告自述後才說明原因。
 
 
(有雷!)
 
 
 
其實這對一些人來說,不算是雷?因為書名已經提示太多。《破戒》。
 
島崎藤村的作品《破戒》,也就是這個案件的命名來由。兩邊的主角都是新平民,或稱為部落民。
 
「歧視」無所不在。很多人也許知道日本很排外,朱川湊人的《花食》中就描述了對韓裔的排擠。但知道日本「部落民」的人似乎很少?
 
我也是這兩年才知道「部落民」,這個階級的起源好像沒有明確的說法,對於現況我也不太清楚,只知道歧視似乎還是很嚴重。所以在看到這裡時,受到了很大的震撼,因為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有小說討論到部落民。突然很想知道,曾經在作品中替天生殘障的兒童發生的西村京太郎,對於部落民的看法又是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