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美紗雖然被譽為「詭計女王」,但是她的詭計總是小小的,沒有島田莊司那麼華麗壯大,感覺上更適合放在短篇中。也不會在作品中討論深刻複雜的議題,主題非常單純。對於非主角群也不會像宮部美幸那樣深刻的去描寫他們的心理,感覺上有點平板。用現在的眼光去看,可能覺得還不太夠,但是娛樂性質很高。
 
為什麼我會那麼喜歡看凱薩琳系列呢?因為是女作家筆下的女偵探啊!
 
在推理小說中,不只男性作家占大多數,連男偵探的數量也是壓倒性的勝利。所以,在這之中的女偵探顯得相當可貴,女作家筆下的女偵探就更少見了。
 
男生和女生來寫有什麼不一樣?在我看起來還是差很多。我覺得二階堂蘭子總是少了點什麼 (咦?是作者自己的問題嗎?XD) 。而瀨在丸紅子,呃…這個非常人所以跳過!
 
方向好像失控了 orz||| 回到凱薩琳身上!
 
凱薩琳的設定上非常犯規,好像用了金手指的感覺:父親是美國前副總統、現在是汽車公司的老闆,有錢有權,辦案時總不需要擔心這方面的問題。外國人的身分在偵查時很好用,因為可以假裝聽不懂日文,讓對方放鬆戒心,在她面前用日文交談。
 
這個美麗又聰明的女偵探,身旁的男性似乎變成襯托她而出現的。如果是在男作家筆下,很難有這種狀況吧?像是巡者系列的安東,就一直很在意自己的妻子能力比自己強。這種心態看了就很不爽 ( ̄ー ̄;)可是像凱薩琳的男友濱口,對這點不太在意。偶爾會吃吃醋,卻不會想要和凱薩琳一較高下,超可愛的 XD
 
所以,凱薩琳系列讓我非常愉快。看凱薩琳不時迷上日本的傳統文化,或者是看濱口帶她四處遊玩,兩人再不時的放放閃光。這些才是我看凱薩琳的重點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