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的傷痕的圖像 

    對西村的印象不是很好,一方面是我對鐵道推理興趣缺缺,一方面第一次閱讀就留下不好的印象。
 
    當初閱讀《罪惡之屋》的筆記如下:
 
    不好看
    1.沒有名偵探。
    2.太舊了...可是又不夠舊,探案方式既古老又不有趣。相較之下,同樣是
      純用詢問就得到答案,半七就有趣多了。
    3.翻譯生硬,讀起來拗口。
  
 
    這是當時剛從女法醫系列、NCIS等歐美作品轉戰日系推理十的紀錄,所以重視的點不一樣。如果現在重讀的話,前兩點可能會有所改變。但是討厭的印象已經留下,難以抹滅,所以一直避開西村的書。
 
    但是《天使的傷痕》卻讓我完全改觀!雖然這是本格派,但是最後卻露出社會派的味道。真的如書末所寫:「在濃厚的娛樂性中,洋溢人性的關懷。」
 
    故事進行到中段的時候,兇手已經現身,但是「為什麼」?痛下殺手的背後是沉重的動機。
 
 
 
→以下有劇情←
 
 
    因為藥物傷害所造成的畸形兒不是父母的錯,但是對保守的鄉下來說,這就是因為他們不遵守傳統所造成的。看著記者和兇手姐夫的對話,瞬間有種到了繁貝村的感覺。但是這種冷漠不只是在傳統的農村中,就連都市中亦然。只因為事情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繞過去就什麼都看不到。冷漠的原因不同,但是造成的傷害是一樣的。
 
    最可悲的是,受害者也被侷限在那個框框中,不敢大聲求救。
 
 
257
    若無旁人提供幫助,那就只能在自己的周圍築起一層硬殼,獨自生活在殼裡,任何超越規範的行為,就算在理論上是正確的,也不能去做,你說你為時枝的沉默感到憤怒,但就算他說了話,又能如何?根本於事無補阿,所以時枝才一直保持沉默。
 
259
    你還有你姊姊及姊夫都以為只要沉默便可無事,但是你們都錯了,沉默無法解決任何問題。
 
264
    但是身為母親的你們,不是有義務設法讓我跟這個社會了解嗎?因為羞於見人,所以遮住傷口,但卻又希望別人能了解這種痛楚,這想法難道是對的嗎?難道不應該拿出勇氣叫別人正眼看待自己的孩子嗎?難道你們對自己孩子的外表感到羞恥嗎?
 
 
    也許今日對畸形兒的接受度提高,但是仍有其他事情被歧視著。公平祥和的世界,似乎還是很遙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