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木悅子在西村京太郎的江戶川亂步獎得獎作《天使的傷痕》的解說中提到:
 
    一般而言,寫這類推理小說本格派的解說,往往難以下筆。為什麼呢?因為這類作品的優劣,取決於詭計的獨創性、犯人的意外性、伏筆佈線的巧妙性等。而倘若具體的論及這些,那麼作品的精華部份便曝了光,剝奪了讀者閱讀的樂趣,因此,本格派作品的評論經常流於隔靴搔癢。
 
    嗯,既然作者自己都說了本格派的作品很難寫評論,那麼這篇讀後感就到此結束吧 ﹨(╯▽╰)∕ (被拖去打)
 
    真的很難寫阿 Q口Q
 
    仁木悅子以《黑貓知情》出道,作品風格清新爽朗,有別於當時過度追求詭計,墮入紙上遊戲的「探偵小說」,這就是仁木悅子當時受歡迎的原因吧!不過現在看來這並不是值得大書特書的特點。
 
    不是說這本不好看,《林中之家》的佈局、詭計都很精緻,可是我沒辦法再說出其他特別之處了 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