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誘拐的圖像 

三個毫無經驗、破綻百出的綁匪,為什麼能操弄媒體,完成一場贖金百億、空前絕後的超級綁架案?而且這不是個緊張刺激的警匪攻防戰,而是一個溫馨歡樂的故事?
 
在進入主題之前先閒聊一下。
 
我看小說時,好像很容易遇上相關的社會案件?龍臥亭殺人時,遇上美國校園射殺;殺戮之病時,看到全裸女屍被棄置在墓園的新聞;青之炎時正好遇上女高中生水泥殺人案件主嫌出獄、結果青之炎看不下去。就在看大誘拐的時候,當天晚間新聞竟然冒出綁架案的獨家新聞 ( ̄□ ̄|||)a
 
不過想想,我看的書那麼多,一年才遇到幾次相關,嗯...只是巧合啦 ( ′-`)y-~
 
我很容易對名詞產生橫向聯想,所以,在看到《大誘拐》的時候,第一個想到的是《大逃殺》,因為都是三個字、都是大開頭而且組成一樣...,這跟我會想把有栖川有栖、二階堂黎人和法月綸太郎三位老師弄混是一樣的理由 冏>
 
 
廢話真多 XD
 
以綁架案為主題的故事重心,一般會放在綁匪和警方鬥志取得贖款,或者是警方抽絲剝繭找出兇手,例如《綁架症候群》、《我殺了那個少女》等。偶爾有突破框架的作品,例如《綁架遊戲》,還有這本《大誘拐》。不過在我看來。大誘拐比綁架遊戲更加精彩。
 
 
下面有提到劇情,不過不是最後一頁的劇情就是了。
 
 
 
 
「我說五千萬。儘管我們承蒙婆婆多方照顧,但我們不可能因此不要贖金。」
 
「你們把我當做什麼?我在老也是柳川家的當家!你們別把我看扁了!我可沒那麼廉價!」
 
「啊?」
 
「有零頭太麻煩,就要一百億吧。」
 
p.134
 
 
在這段對話之後,婆婆儼然成為真正的綁匪首領了。
 
三個綁匪沒有驚人的聰明才智,心地倒也不是壞的徹底。綁架的過程窩囊到不行,等了一年,等到經費差點用完。好不容易綁到肉票,卻又被對方指出種種破綻,到最後甚至對肉票言聽計從,整個故事就歡樂起來了 ( ̄▽ ̄)﹏﹏
 
三個綁匪對一百億的反應、幫忙下田耕作的綁匪...,超可愛的。
 
這也是部成長小說:柳川家的兄弟姐妹面對緊急狀況的成長、綁匪受到婆婆影響
而逐漸改變...。
 
如果這只是單純的自導自演,就沒辦法有那麼多的衝擊火花了吧。
 
 
只是,在歡樂的故事中,隱藏了沉重的問題。 
 
…………國家對我做了些什麼?
 
刀自茫然望著綿延不斷的山嶺,發了好一會兒呆。漸漸的,她察覺出自己心中隱藏著的情愫。……那是恨。她恨這個國家從她身邊搶走愛一郎,搶走靜枝、貞好,而且還打算奪走她最珍愛的山嶺。……面對生命的終結,恨竟然是她唯一的情愫。
 p.366
 
婆婆精心主導這場綁架,背後的目的是不願被國家徵收那麼多的遺產稅。藉著這個舉動控訴國家為她做了什麼。
 
突然想到前兩天的新聞,美國去年捐款最多的是一個生前寧願坐牢也不願補稅「刻薄女王」。雖然不願繳稅,死後卻捐出了大部分的遺產行善,不知道她的想法?
 
不過國家這個問題阿...太微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