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個書名,瞬間只有一個"冏"字。也許就是因為太冏了,所以才會拿起來帶回家。這也是一種效果?
 
在把書輸入aNobii的時候,發現同一個ISBN卻出現了不同的書名。找了很久才發現原來再版的時候把書名改成了《夏樹靜子推理小說選》,原本的書名果然...﹨(╯▽╰)∕
 
國中圖的藏本殘破不堪,還有兩頁被撕毀-還好不是解謎之處,否則真的會嘔死。
 
日文原名是《霧的證言》。這本書是以年輕律師朝吹里矢子為主角的短篇連作集。收錄了〈雨檻〉、〈重拾舊情〉、〈地價暴漲殺人事件〉、〈稚齡的證人〉和〈人工呼吸器之謎〉等五篇,時間點從里矢子和朋友合開事務所到獨立執業,不變的是里矢子對老師藪原的注視。
 
(下面有謎底)
 
〈雨檻〉
公司的部長被殺,陳屍在公寓附近。嫌疑最大的是住在該棟公寓內的酒廊女服務生齋藤友紀。友紀在警方的強迫質問下坦承犯案,但卻指稱是同公司的職員滝井教唆殺人。無辜被扯入的井只得找上律師求助...
 
這篇的重點不是找推理,而是人性。
 
入贅的部長堀佑在岳父掌權時言聽計從、必恭必敬,等到岳父病倒馬上原形畢露,開始花天酒地、拈花惹草。妻子的個性強,對此不願忍氣吞聲,最後釀成悲劇。
 
女服務生友紀喜歡滝井,但心中對只是客人的滝井也暗藏恨意,於是做出假證言,想拉滝井下水。
 
友紀的鄰居橫田對友紀有好感,卻又對她的工作忿恨不已,微妙的心理使他做出偽證。
 
滝井以為友紀安於現狀,十分滿足,其實不了解友紀的心意。
 
這樣複雜的人心,糾成了複雜難解的結,也誤導了警方的辦案,讓原本簡單的案子被重重謎團包圍。
 
 
〈重拾舊情〉
里矢子獨立開設的事務所開張,高中同學藤卷上門祝賀,同時希望里矢子能替自己討回朋友上尾賭高爾夫球欠下的百萬債務。但由於是賭債,里矢子在法律上愛莫能助。數日後藤卷再度上門,原來是上尾被殺,被目睹最後進入辦公室並發生爭執的藤卷成了最大嫌疑犯...
 
風見志朗登場!應該不是第一次登場,所以沒有介紹的很清楚,只知道也是一個固定角色。這次多虧這個「護花使者」,里矢子才能順利脫險,不過里矢子還是只看著藪原老師﹨(╯▽╰)∕
 
當做律師費的現金居然是關鍵證物。大田黑的說法也很有趣:「上尾可能已經準備好付我的錢,所以才先拿走。」抵死不承認是偷的 ( ̄▽ ̄)﹏﹏
 
 
〈地價暴漲殺人事件〉
這篇有勉強可稱之為推理的元素!不過日本的土地買賣真沒有保障的感覺 (._.?)
 
 
〈稚齡的證人〉
每個人都曾經是小孩,卻都忘了小孩的時候,所以對小孩總是充滿懷疑。
這次里矢子發揮母性(?),鍥而不捨的找出兩家人複雜的牽扯,發現小孩說謊的關鍵。
一個讓人心疼的故事。我發現我對於會伸出軟軟小手的孩子完全抵抗力 〒△〒
 
 
〈人工呼吸器之謎〉
檢方和律師的心理對戰。有趣的是,里矢子接了案子,卻不相信委託人是清白的;要起訴犯人的檢察官風見志朗卻認為犯人另有他人。
 
對決的結果是志朗獲勝!不過里矢子還是只看著藪原老師﹨(╯▽╰)∕
不知道為什麼,從頭到尾我都很關心里矢子對藪原老師的感覺 orz
有誰可以告訴我最後的結果嗎?還是最後什麼都沒有?
 
 
整本書看下來沒有吸引人的地方,也許該改找經典的「※的悲劇」系列?



一直覺得有些地方怪怪的,所以查了點東西
我發現 ....
1.夏樹靜子是社會派的 
2.原來 ... 原來我把他和山村美沙弄混了 <冏>
怪不得看書的時候一直有違和感-原來是地點從京都變成東京!
我怎麼會完全沒發現呢 <冏>
3.山村美紗在台灣也有一本作品名稱和這本不相上下-〈美艷女探出擊〉!
所以說這個書名是時代的產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