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之炎的圖像

看不完這本書,就算直接跳到結局,還是壓得我喘不過氣。


這本書的重點是少年犯罪,還有,媒體及世人的譴責。


有些時候,在法律無法制裁犯罪的時候,媒體和社會的譴責是最後的防線,能讓犯罪者得到應有的懲罰,例如前一陣子成大的連署、例如美國某一個社區的婦女逼死鄰居小孩的事件。


但是大眾是愚昧的、易受操控的,又不容易看清事情的所有面相。於是,這道防線就成了雙面利刃。


《美麗的孩子》中的主角就是受害者、《信》的主題也是架構在這之上。《青之炎》的主角最害怕的,也不是法律,而是當這件事情被報導出來後,社會對家人的歧視。


就是因為這樣,《美麗的孩子》害我嚴重內傷,現在不敢看石田衣良IWGP系列以外的書;《信》更是直接晾在一旁,碰都不敢碰。《青之炎》當然看不下去。



另一個讓我終止閱讀的原因是日本女高中生水泥案件。


在翻開書的隔日就看到某討論區正沸沸揚揚的討論這個案件 (好奇怪,為什麼我看書的時候很容易發生相關的案件?) 。看完案件的始末後,讓我難過的不是少女受虐的過程 (因為我跳過了) ,而是法官對少年B的輕判讓他出獄後又犯下其他案件。更糟的是,法官依然輕判。


對犯罪的少年到底該以什麼態度對待?保護?嚴懲?這瞬間,我迷惘了。



唔... 打完後好沉重 orz
來扛一下貴志祐介好了(喂)


(BBS mode復活!)


貴志祐介的書有一個共同特色-超大量的資料。老實說,看主角那麼認真的研究怎麼殺人,就忍不住又跳過的衝動 囧


不過真正把這種特色發揚光大的是《玻璃之槌》阿~~
下篇換寫這個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