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室之海

曾有人要我推薦恩田陸的作品,這讓我非常頭痛。恩田陸橫跨各種領域,推理、奇幻、恐怖…,而且分歧度相當大:《尤金尼亞之謎》迷幻到極點、《骨牌效應》卻清晰的刻劃出都市中的眾生萬象。不像宮部美幸,任何一部作品都能感受到她的溫暖。而且恩田陸常常虎頭蛇尾,開頭時拋出絢爛的謎團,在故事行進中一步步的裝飾,讓人益發期待,結尾時卻不願解釋清楚,只把讀者丟在霧中就拍拍屁股走人。喜歡的人會著迷於悅讀過程中的感受,討厭的人則厭惡什麼事情都不說清楚的態度,讀者的反應相當兩極。所以要挑選哪一部作品,才能展現出她的各種風格,讓讀的人馬上抓住她的核心?

 

讀完《圖書室之海》,我終於得到了答案。

 

《圖書室之海》是恩田陸的短篇集,收錄了十篇發表於不同地方的作品。這些作品的邀稿目的不同,題材、領域也不盡相同,展現了恩田陸的各種風貌,但卻又有某種共通點在其中,可視為恩田陸的「核心」。而且在短篇中不會有虎頭蛇尾的情況,適度的留白也成為結尾的餘韻。如果你不曾接觸過恩田陸,或者是對他的長篇小說感到不耐、厭惡,請務必嘗試這本短篇集,也許能更清晰的看待這個作家。

 

文章標籤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靜流姊與無底的密室群 

 

 

以病氣美少女安樂椅偵探配上純真小妹妹助手的推理輕小說。系列作第二作。

 

由無關的短篇組成,只是每冊都有相關的主題,例如本書收錄的都是廣義的密室。模式固定是由小夜探望因不明疾病而以醫院為家的靜流時,提供事件相關的資訊讓靜流解開謎底。

 

因為是輕小說,所以人物互動中有濃烈的百合味。不過如果沒有百合雷達,可能還是什麼都沒感覺 XD" 角色也充滿萌設定:靜流的故作神秘、小夜的純真無邪。不過角色有些行動太誇張了,讓人莫名其妙無法理解,例如:

 

    嗯,好丟臉,好丟臉-天阿~真的好丟臉喔。

 

…只是在大太陽底下撐個傘,到底有哪裡丟臉=A=?還有看到街上的人潮會被嚇到,小夜大小姐,你真的是高中生嗎?

 

事件方面都有點獵奇恐怖,不過敘述很無感,並不血腥。至於解答…只能科科了。輕小說篇幅短小,加上又是短篇,所以就更沒有空間描述縝密的犯罪過程,但是一切謎底都是過度的巧合,或者是一點都不自然的自然現象就只能讓人邊看邊吐槽了。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闇黑密使 

由第七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兩位決選入圍者:陳浩基和高普合作的新書《闇黑密使》已在明日工作室出版,並於全省7-11販售。書中收錄了兩人合作的作品、一篇訪談和一篇漫畫。雖然被編入奇幻館,但骨子裡還是推理小說阿~

 

陳浩基和高普的名字並不是第一次同時出現在作者欄-徵文獎入圍作品集《神的微笑》中就已同時收錄兩人的作品。但真要說,這只是湊巧罷了。如果其中一個人不在這屆投稿,或是入圍決選的作品更多、需要分成兩冊出版,那兩個人的作品就不會在一起了。不過,如此一來,也可能不有這次的合作了。

 

合作出書有很多種模式,有的是一人負責構想、一人負責寫文;有的是討論好故事大綱,再分別撰寫不同的章節,文字各自獨立;更有的只是把大家的作品收在同一本書中,可能有共同主題、也可能沒有,就如《神的微笑》。《闇黑密使》介於後兩者間:兩人各自圍繞著相同事件、在相同的世界,並使用了相同的配角各自創作自己的故事。如此,高普和陳浩基兩人都能完全發揮,但故事間的關聯又增加了作品的深度和樂趣。

 

去年(2008年)在瑞士日內瓦近郊,一台大強子對撞機啟動,目的是要尋找上帝粒子的存在及其他量子力學的問題。有不少人擔心這個史無前例的實驗會創造出黑洞,或者是奇異物質等災難,摧毀地球或是整個宇宙。《闇黑密使》就是以此為主題,分別描寫和這個實驗相關的一般民眾和科學家周遭的事件。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狂野的夜.jpg 

基本上是篇負評,不過是出自於超主觀的因素。是說,哪篇書評是客觀的呢?

 

 

本書借用了五個美國作家,換想他們生命中最後一段時光。但這完全不是我會想找來看的書,甚至,如果不是讀書會指定,我根本不會知道這本書的存在。

 

每本書的讀者群都不一樣,就像考試類用書是給要考試的人看的。而《狂野的夜》則是給「看書」的人看的。如果你不認識書中所描寫的作家,就無法充分享受這些故事,甚至會覺得莫名其妙。更慘的是,當你對這些作家只略知一二時。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孤島拼圖 1 

 

既《月光遊戲》後,東立終於又出版了自有栖川有栖的「江神系列」小說改編的漫畫了ˇ這次的封面是可愛的陽光美少女愛麗絲喔>w</// (拖走)

 

鈴木老師筆下的人物都很可愛,所以就算有些人物和想像中不太相同,還是很自然的就接受了…我被畫風吃定了咩 orz 更重要的是,漫畫化後,讓我重新檢視小說,進而發現了當中的浪漫。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由 MLR 推理文學研究會所主辦的「推理達人大競技」,將在七月十二日(日)二十一點準時開始!

2009金鑰獎系列活動 - 「夏季推理達人大競技」限時問答大賽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柄刀一,一個熟悉的名字、陌生的作者。最近幾年的「本格推理小說Best 10」的榜單上常看到他的名字,但是除此之外對他一無所知。

 

就在這種一無所知的心情下,翻開了《OZ的迷宮》。

 

《OZ的迷宮》是由九個短篇和一篇後記組成。但看完第一篇〈密室的箭〉有點頭痛。一開頭就是現場平面圖,接下來的發展也很中規中矩,是超正統的推理小說。不會不好看,但也不會說特別好看。

 

還好接下來漸入佳境。〈在畫中溺死的男人〉和〈半人馬神殺人〉都噱頭十足,讓人忍不住想快點看到真相,但整體來說,就是本格推理小說,沒有任何令人驚艷之處。只是書中有不少密室,剛看完天城一的《密室犯罪學教程》,一邊看一邊回想教程中的分類,還挺有趣的。

 

但請別以為你可以跳過這本不讀。這本書是短篇連作,個別的短篇也許不夠精采,但將這九個獨立的短篇串連起來,你就會看到作者的浪漫!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