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 


本書的主題是移民。這種作品通常會被我跳過,因恐自己無法成受書中的傷悲,但是《落地》卻出乎意料的輕鬆,也許是解說中提到的,因為書中的孤獨是出自於本人的自由意志,而不是大環境的壓迫,這其中的勇氣造就了獨特之處。

這些故事中,我最愛的是〈作曲家和他的鸚鵡〉。我沒讀過福婁拜的〈簡單的心〉,也沒讀懂主角和女友間的變化,但這一人一鳥的感情卻讓我感動。此外,就是〈兩面夾攻〉了。〈兩面夾攻〉和〈孩童如敵〉一樣,主題都是文化衝突,但是〈兩〉的主角解決的方式令人拍案叫絕、大呼爽快,相較之下,〈孩〉中夾在爺孫中間的兒子就令人火大。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四季─夏 


內有《全部成為F》的雷,未讀這本的請謹入。
當然,如果你已經讀完四季夏就沒問題。

越來越奇怪的故事。


這集中描述的是少女時代的四季,主軸是13到14歲,也就是《全部成為F》中提到的,四季殺死父母的時候。故事仔細地描述了四季的動機,還有她和叔父之間的事情。讀《全部成為F》,覺得新藤是個雜碎,十三歲是犯罪啊!!沒想到居然是四季主動…對新藤而言,四季是神、面對神的要求,好像也不能怪他OTZ

天才總是難以捉摸,特別是四季,她和一般小說中的天才不同。一般小說中的天才總是超凡、不問世事、甚至對感情遲鈍。但是四季除了研究之外,還親自計算利潤、推銷;他也擅長分析人格,能輕易看出他人的思緒。關於這點,森博嗣用了統計來解釋:「能看穿別人的心事不是什麼超自然能力,單純只是經過觀察統計所做出的推測罷了。」(頁99)經他這麼一說,好像很正常,另外這是否暗示著AI?藉由電腦的處理能力,計算大量的統計資料?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13位名偵探

 


歡迎光臨推理遊樂園!這裡是平行世界的英國,所有推理小說中的偵探都真實存在在這個世界上。而你,現在失去記憶、被認為是殺人兇手。你現在可以從三個偵探中選擇一人替你找出真兇:密室派偵探─布爾博士、冷硬派偵探─麥克.D.巴羅和知性女偵探─貝芙莉.路易絲,每個偵探都有不同的專長和辦案風格,今晚,你想選擇誰呢?

《第13位名偵探》和一般的推理小說有點不同,它最初是本遊戲書:到關鍵處時會出現不同的選項,讀者依照自己的選擇、翻到特定的頁數,展開不同的支線,就像是文字版的AVG遊戲。如此巧妙的設計,無怪乎青蛙巫婆會在《謎詭4》中推薦這本小說。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神秘森林
神秘森林去年一出版就造成轟動,然而我卻遲遲未翻開這本作品。原因很多,但最主要是誤解和偏見。

最初,出版社的宣傳,讓我以為重點在失蹤的小孩和父母之間-這剛好是我很害怕的劇情;後來在書店看了幾頁,卻對主角的用字遣詞感到適應不良:我印象中的警探口氣不應該這麼優雅,「兩個人都無心插柳,醒來後卻發現友誼早就綠意成蔭了」雖然主角羅伯強調自己擅長譬喻,但,被視為本書特點之一的優美詞句卻讓我產生了違和感。對主題的誤解和對「警探」的偏見,讓我一直沒有積極主動的去找書來看。

過了一年,我再度拿起這本書。感謝周遭友人們的討論,我對這本書有了比較正確的認知,主角的口吻也不若印象中的怪異,甚至為作者(和譯者)的文句感動。

我從小圓窗瞄了她最後一眼,她還是直挺挺的坐著,雙手放在腿上,有如童話故事裡的女王,獨身在高塔上哀悼憂傷,思念被巫婆擄走的公主。

p.086

讀過這段描述芭蕾舞教師的文字,畫面栩栩如生的浮現在腦中,教師席夢的哀傷也跳脫書本,直接打在心中。這就是作者的文字魔力。


關於故事


「人」是由過去無數的經歷所組成的,不論悲喜。奇幻小說刺客系列中有個段落:主角蜚茲割捨了過往的哀傷回憶,卻不再覺得自己是完整的。羅伯也將過往割捨,他自己界定的人生是離開兒時的一切、到了寄宿學校後才開始,這樣的切割使他的精神處在不穩定的狀態,宛如拋棄畸形連體、獨自存活的怪胎。

我從沒想過這些,想我們三個如果沒出事會變成怎樣,現在想起來反而讓我一時無法面對。

p.228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定時更新。這種東西還是想到就寫比較好!

最新更新:2010/07/06
出版日期依據:博客來網路書店
列表依據:個人喜好=D=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擷取.PNG 

小樹又哭了,而且幾乎兩周沒有上來發文、也沒有回應blog留言。在此對在這段期間內留言的朋友致歉。

因為決定禁blog是件很突然的事情,是希望某件事情能順利完成的祭品。

為了貫徹禁blog這件事、我還硬生生的拖住了應該在19號就發表的《海盜經緯》

還好事情順利的結束,只剩下些殘渣要收拾。然後我就失業拉~~~~~

不過就算失業,書還是要看的 >"<!!! 希望接下來一周都能連發 (真的有辦法嗎?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海盜經緯 

 


15到17世紀的大航海時代是海盜猖獗的時代。除了因為海上運輸興盛,更重要的原因是各國政府的默許,企圖用海盜來阻止西班牙繼續獨大。《海盜經緯》講的就是一場當局默許的私掠。

拜神鬼奇航和航海王之賜,我對「海盜」有著美好而浪漫的想像,但是一場攻擊行動要準備起來絕對不如漫畫中那麼簡單,要先挑選適合的船員、研擬適合的攻擊方法以小擊大,還要面對深不可測的大海……麥可‧克萊頓以紀實的寫法記錄這一切。

男僕查理走進房間,將盥洗的東西準備好:一盆新倒出來的玫瑰水,另一盆搗碎的金桃孃果膏,第三個小盆裡的牙粉旁放了一條牙布。

這段敘述講的是牙買加總督一天的開始,不過各種奇怪的材料馬上把我拉到一個奇異的國度。接著透過牙買加總督慢慢帶出「私掠」的默契-奪取西班牙的東西,對雙方都可以得到益處!同時間也正看著世界盃,各國間也正激烈的競爭著,兩個不同的時空、不同的目標,卻因為都有著「競爭」的心情,使得爭奪海上霸權與世界盃冠軍兩件事情有了奇妙的重疊!

cocc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